4. 醛固酮對情緒的影響

醛固酮對情緒的影響

精神醫學部心身醫學科 廖士程醫師

現在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醛固酮過多可能也會伴隨「焦慮」或「憂鬱」等情緒困擾,詳細的機轉還有待證實。所謂「焦慮」的情緒,包括對於很多事情存在不合乎現實應有或過度焦慮及擔憂;無法以身體疾病解釋的呼吸因難、心悸、胸悶、窒息、頭暈、不真實感、感覺異常、潮熱/寒冷、流汗等感覺;或是害怕而且避免處於一個無法逃脫或突然事件發生無法獲得幫助的情況或地點。所謂「憂鬱」的情緒,包括情緒低落、對以前有興趣的事變得沒有興趣、過度的疲倦感、食慾性慾減低;憂鬱的情緒也常伴隨睡眠障礙、行動緩慢、注意力減低、猶豫不決、難以下決定、自尊和自信減少、或有過度的罪惡感等。

當我們有上述一些症狀時先不要擔心,因為「焦慮」或「憂鬱」是人類面對壓力時常見的正常情緒反應,壓力源消除或我們適應了壓力之後,就會好起來。但是如果我們有很多上述的情緒困擾症狀,而且幾乎整天都有,持續相當長的時間(如半個月以上),造成日常生活困擾或重大痛苦,就可能需要醫療的幫助。如果是醛固酮過多引發的「焦慮」或「憂鬱」,醛固酮作用的控制是重要關鍵,但也有一些病友,或許因為多重原因,「焦慮」或「憂鬱」不容易控制,可能就需要心身醫學的協助。我們幫忙的方式主要是以藥物治療或提供類似腹式呼吸放鬆訓練行為治療的資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