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病患治療迴響

(1)病患迴響

「與生命擦肩而過」系列徵文 住院記(病患)

何姐:我人在xx醫院急診,今日無法上班,麻煩幫我請假』。我躺在xx醫院急診室,麻煩著堂哥幫我打電話回公司請假。我除了思緒及頭腦可以動之外,其他頸椎以下四肢一律不能動,大家可嚇壞了。馬先生一聽,急忙跑到醫院 來看我,因為我有高血壓病史,他以為我是中風,一看!哈~可以說話,沒有昏迷、沒有口歪眼斜,腳趾頭有感覺,只是不能動而已,一顆心終於放下了。

在急診室裡面,簡直像菜市場一樣,亂哄哄的,要嘛~就是哀號聲、要不就是病床推來推去金屬的撞擊聲 ,還有就是惱人的電話聲 , 吵到不行,可是沒辦法 ,這就是急診室,一個各式各樣疾病的彙總處,必須有賴於醫生一個一個做分類,才能進一步做診治 ,而每一個需要住院的病人都在等待著住院病房 , 可是呀!~~~ 一床難求,等待住院病人竟有 120 幾人以上,僧多粥少,自求多福囉!

經過一連串的抽血檢查及詢問,抽血數據終於出來:血中鉀離子濃度 1.9,而 正常值為 3.5 以上;這也差太多了,終於下一個判斷:血鉀離子流失。馬上打 KCL 溶液,補充血液中的鉀離子,護士小姐說:『只要打完三包 500cc 的鉀離子溶液,血液中的鉀離子一定可以恢復成正常值,而你就可以出院了』,我心中想著挨一下,等到明天就可以出院了。熬過了吵雜的一夜,黎明終於到來,可是~ 可是~我的四肢仍無法動彈。心想著怎麼會這樣~~~~說時遲那時快,急診室的總主治醫生看看我的病歷及整個打點滴狀況,只說了一句話:『請照會腎臟科』,我心想這事可大了!

美麗的腎臟科總醫師,終於把我安排住進13D 內科病房,而我的主治 主治醫師也來看我了,當然還有實習醫師,他是要負責照顧我的人,美女帥哥齊聚ㄧ堂,我有時像公主般被伺候著,有時又像犯人似的一直被詢問,相同的問卷再做一次,相同的回答再講一遍,更好玩的是連醫學系 5、6 年級的學生都來做實習、做問卷,竟然連藥劑科的人都來詢問,好像是一個不可多得的 Demo unit。每天能做的事情就是收集48小時尿液,主治醫師他與我聊了多次,針對我的外顯病況---高血壓,突發性的全身無力、癱瘓,且檢查的結果是『血鉀過低、醛固酮濃度過高、腎素異常偏低』,這就是醫學上所謂的『原發性醛固酮增多症』,亦稱為『康氏症』。

在醫學上腎上腺荷爾蒙又分為皮質與髓質之荷爾蒙。皮質荷爾蒙與一個人之 外來壓力與疾病抵抗力非常有關係,但此荷爾蒙也常被濫用,若長期使用常會使病人腎上腺機能不足。在皮質有另一個荷爾蒙是醛酮素(Aldosterone)對血壓及電解質有相當的影響力,因而有任何異常會導致血壓過高或過低,在異常情況下會導致鈉、鉀、電解質之不平衡。康氏症是因為腎上腺皮質另一類細胞不正常之增生,導致病人之高血壓、血中鉀鈉離子之不平衡,是為次發型之高血壓。若是腎上腺一側發生之腫瘤可由手術割除治療,而不一定如原發型之高血壓要服用藥物一輩子。

既然已經知道是『康氏症』,那就必須找出兇手在哪裡?到底是左側腎上腺腫 瘤還是右側腎上腺腫瘤,到底是腎臟腺瘤還是腎臟腺癌,不做檢查怎會知道?所以就被安排了兩種檢查,一是:CT Scan ---電腦斷層掃描,二是:NP-59 Adrenal Cortical Scintigraphy---腎臟腺皮質掃描。為什麼要做這兩種檢查呢?因為 CT 對偵測腫瘤位在哪一側極為準確,然而有時無法區別腎上腺腺瘤(adenoma)或腎臟腺癌(carcinoma)。核醫131I-NP-59 (131I 6-beta-iodomethyl-norcholesterol)掃描可在術前幫助判定腫瘤性質,指引治療方針。在要做 NP-59 的過程中需要做 相當多的配合,必須先以 dexamethasone(DS) 進行抑制 ACTH 分泌再注射NP-59。此檢查所使用的藥劑為 I-131-NP-59,是一種碘化膽固醇的藥品,經由 合成途徑及分泌機能的變化而聚集在腎上腺皮質細胞,因此可以用於腎上腺皮質部功能異常檢查,因人工合成的 DS 其效力是本體內 cortisol 強度30倍,因此會強烈的抑制腦下垂體分泌 ACTH,在這種情形下,因為佔腎上腺皮質分泌最大宗的 Cortisol 會被抑制不會分泌,於是正常細胞不會顯影,此時會顯影的就只剩下主要不經由 ACTH 機制調控的腎上腺皮質最外層所分泌的 adlosterone,在 正常的情況裡,因為沒有 ACTH 刺激加上 adlosterone 原本的分泌量就不多,因此在掃描的過程中應該不會出現足夠的 NP-59 聚積而顯像,但是不正常的細胞,如腺瘤或是腎上腺皮質增生時,則因為皮質增生時分泌會很旺盛加上腫瘤細胞原本就不因 ACTH 被抑制而停止分泌,因此在掃描的過程中會因聚積 NP-59 而顯像。為了預防 I-131 聚積而傷害甲狀腺,在打針前三天要服用 Lugol’s solution,此東西會破壞味蕾細胞,那些日子簡直食不知味。

宣判的日子終於來臨了,結果是左邊腎上腺長了腫瘤,醫院接著安排以腹腔鏡的手術方式摘除整個腎上腺體 , 大家會覺得奇怪嗎?為什麼不以部份切除的方式處理呢?那是因為腎上腺只有一條靜脈,但同時有多條細小動脈,保留局部腎上腺的功能比較困難,因此切除部分腎上腺比切除整個腺體更困難 。 而且切除一整個腎上腺並不會對身體造成任何問題,因為我們是兩側對稱的動物,我還有另 一個腎上腺體,會分泌腎上腺素。經過回診及追蹤我的問題終於全部解決,目前 血壓一直非常好,高血壓平均值 110-130mmHg、低血壓平均值 67-80mmHg 之間。後來我詢問我的主治醫生,顯然這種疾病非常少,但是有一些是發現的太晚,一直以高血壓疾病來治療,發現時都已經因為高血壓中風,在復健科時被發現,已經太遲了,因為血管的破壞已經不可復原了。我非常的慶幸自己能夠早日發現,早期治療;其實 大家只要多注意一下,若年紀輕輕就有高血壓,就要懷疑是不是與腎臟疾病有關,只要在體檢時多測一下電解質就可以了。自己走過這一遭,才深深的覺得自己能在醫療器材公司上班是一種福氣,因為各部門會做產品介紹及相關病症介紹,而自己也會主動去尋找相關的疾病資 料,無形中對疾病的敏感度會增加許多,而且在治療過程中會因為對疾病之了解及清楚治療步驟,而無所畏懼。


(2)風災過後的向陽種子 因遇見XX醫院而看到陽光

「走過生命的憂傷,才懂得體認當下的美好,我像是株經歷風吹雨打的花苗,因為xx醫院讓我重捨信心;雨過天青地看見生命溫暖;再次茁壯地盼望生命的陽光。當目前的您正在看原發性醛固酮增多症病友分享文章同時,請放心地把生命交給的醫生,把良善信念留給自己,xx醫院腎臟科醫療團隊,拯救了我的人生,也將帶給您未來無限力量。」

我是醫院的常客,自從民國88年9月21日大地震之後,血壓開始不穩定,一直以來大小醫院我都去過,高血壓的病情也曾被診斷是憂鬱症、躁鬱症所引起的心理因素;加上我原生家庭有著高血壓病史,所以無論是心臟血管內科、家醫科、精神科等我都嘗試過;我能體會那種永遠在嘗試新的藥物,卻又害怕吃多了血壓過低或是產生抗藥性的恐懼,而我的病情隨著各類藥物雖能短暫抑制,卻始終找不出個結論。那時候的我只能對自己說,要為家人而活,我的生命能多活一天就算一天,因為高血壓無法痊癒了。

約為半年前的一個早上,我醒來時發現我的腰部無法用力,整個人像是癱躺的麻糬般在床上無法移動。我心想完了,這應該是中風的現象;自己會不會變成植物人?自己未來的人生該怎麼辦?自己會不會成為家裡的累贅?我費了全身的力氣勉強讓自己趴臥起來,我抱著血壓計我哭了,這十年來我都跟血壓計如連體嬰般的朝夕相依,每天擔心自己的血壓如做雲霄飛車般忽高忽低,最高縮收壓常飆到170-200之間。我恨自己為什麼這一關我過不去,我知道那時候我的心靈與肉體皆已經到了忍受極限,我開始思考是否應該放棄自己生命,並開始跟丈夫交代遺言。如同過去每次飆高,丈夫總是帶給我無限的鼓勵,他連忙撥打119,又再一次的挽救我的生命。

在一次到彰化拿高血壓藥時,醫生建議我去看腎臟科,我以姑且一試的態度,至斗六xx醫院。眼前我見到的是位年輕卻極具耐心郭醫生,他問診過後,立刻安排我去驗尿、驗血,要我下次門診時看檢驗報告。而再次複診時,他以堅定的口吻告知我血中的鉀離子濃度過低,只有0.28(正常值為3.5以上),我感受到了在黑暗中看見一線陽光之際時,郭醫師告訴我他要離開xx醫院。我晴天霹靂地好不容易在飄蕩的大海中,找到一塊可以依賴的浮板,郭醫生要暫離,讓我感到絕望與無助。

忽然間,郭醫師開口說,請我不用擔心,因為目前已經找到了病因,要把我的病例轉交給他的老師吳醫師。他說,在台北XX醫院有著專門治療原發性醛固酮症的醫療團隊,而他與吳醫師是團隊成員。當下我的心安了,我感謝老天在我經歷了十多年的高血壓折磨後,終於找到可以治療的方法。而吳醫師之後在斗六XX醫院腎臟科看診時,他分析我的病情,並希望我能到台北一趟去做更縝密的醫學判斷。

我與兒子從南投一同北上,我一直很擔心一個問題,那就是既然知道是病因了,那我到底要選擇開刀還是用藥物控制;開刀如果可行那就可以一勞永逸;但假如醫生不讓我開刀,那是不是我要時時刻刻擔心腫瘤的復發?手術風險不知道為何?千百個未知的問題與答案在我腦中產生了想像,而至XX醫院後,我在那裡住了三天,吳醫師安排我做腎臟分泌物的檢測,記得那天我進手術房時,因為半身麻醉,我看著儀器在我體內正努力的擷取樣本,那般恐懼卻充滿了奮力一搏的過程,如今我回想起來仍然記憶猶新。

吳醫師在斗六醫院與我再次複診時,依造我目前身體狀況,他以堅定的口吻告訴我,我的病情可以透過藥物達到極高的療效,而無須動刀。現在我回想這段半年多來的診治過程,我是有福氣的人才會讓我遇到那麼好的貴人。吳醫生在我生命中最無助的時刻,以專業能力加上同理心的角度,為病人找到最好的解決方法。每次與他相見,他都會從他的口袋中,拿出一本小冊子,仔細地一看再看我病情追蹤的狀態,人家說醫者父母心,我想我在XX醫院看到的不只是如此,而是用心盡力地去拯救每位病人,他們功德無量。我以一種過來人的身分,看著這群為病人付出的醫療團隊,在他們身上我看到的除了全台頂尖的醫術外,那份用心、耐心、窩心與給予病人真誠的鼓勵和堅決的執著態度,我想告訴病友們,我們都是有福氣的人。

在過去的經驗之中,從醫師專業角度分析,我發現我的病狀與絕大多數被診斷為原發性醛固酮增多症患者雷同,除了血壓忽高忽低之外,我感同身受地便是焦慮與憂鬱症候群,莫名害怕黃昏的到來,感覺自己與身體有著莫名的疏離感,那種呼吸困難、胸悶與突然間四肢無力的症狀,讓自己感覺人生充滿絕望;並產生了厭世的人生觀。而一切的改變從進入XX醫院的醫療體系,有了尋根系地找出病因,讓我如大雨過後再次見到陽光。

我想在還沒有至XX醫院看診時,你們與我皆同,不會有太多人把高血壓的病情聯想至腎臟科醛固酮症狀。我走過十年的抗高血壓之路,如今在藥物控制下,我的生活已經恢復正常。XX醫院腎臟科的醫術實為高明,我無須再多加以描述。而是以一種同理心的方式去看待正在與病魔對抗的病友們。原發性醛固酮增 多症為一種罕見疾病,但在命運安排下,我們必須證實與面對他,這段與病魔對抗中,除了感謝XX醫院腎臟科醫療團隊外,最重要的我想是你我皆擁有關心我們的家人,親人間的陪伴是給予我們最深的助力;而好的醫療團隊正是引領我們走向健康人生的不二法門;放下那些對我們不利的思維;無須過多擔憂與恐懼;因為我深信XX醫院將會透過最合適的醫療方法,為病人的健康把關。

孫XX 2011 12月16日


(3)原發性醛固酮症vs. 恐慌症的日誌

腎臟高血壓科 吳醫師

精神科 廖醫師

病患:陳小姐

第一階段:判定為恐慌症

病患迴響

第二階段:求診心臟內科

病患迴響

第三階段:由心臟內科轉到腎臟高血壓科

病患迴響

第四階段: 接受台灣原發性醛固酮症醫療整合研究團隊

病患迴響

改善情況:

可以搭纜車、走吊橋、搭電梯、坐長途飛機。不容易緊張、焦慮,精神、體力、生活恢復正常。血壓維持在約130/80 mmHg。對空氣、氣味、味道、溫度不會過度敏感。

現在我的生命已重新出發,個人從XX精神科裡學習如何了解自我情緒的陷阱與恐慌發作的障礙。我學習廖醫生指導的重點,回過頭協助自己,也認同吳醫師診斷的原發性醛酮固症。我罹患腎上腺腫大與恐慌症近二十年,這樣的治療是一條漫長而艱辛的路,現在我已找到正確治療的方向,我按時服藥並遵守醫師的醫囑,隨時與醫師做討論及報告。至今,我的生命活力越來越健康、良好,並能在職場上繼續接受挑戰。非常感謝XX醫師團隊、台灣原發性醛固酮症研究群體,他們透過跨科部的醫療整合,提供最佳醫療品質,也挽救無數病人的黑暗與寶貴的生命。

看診心得:

個人已不在意社會大眾對精神官能症(恐慌症)的了解為何,無論是否停留在「無病呻吟發作」或「精神心理異常極端」的觀念上,對我已不是懦弱的逃避而是堅定驕傲的迎戰,勇敢去面對、接受它。因為如此我才有機會去探索、了解到我的病情以及人深刻的精神心理層面與自尊靈魂的一面,但無論怎樣的想法與作法,最終唯一的信念:安置、安定自己的心,靜下心來遵從醫師們的吩咐,一關一關的去克服服藥後的不適應,並且等待奇蹟。

畢竟,醫師的判斷是醫療的機制與專業,隨時改變服藥、跑科的方式是造成醫病關係的間斷與不信任,所以病患必須學習正面的思考,要跟醫師學習與討論,並認識自己的症狀特質為何。不能重複用「經驗」來含蓋對病情的認知,在療程中除了靠醫師診療外,病患本身也要閱讀相關知識,要適當的運動與休閒,注重生活作息與飲食,能與病共存、以病為師,相信醫師的診斷,堅定的治療總是會歷劫歸來、生命再生。所以在治療過程中,更要學會調整自己的思考及行為模式。健康的身心是ㄧ生的保障,病患要相信醫師整合治療的團隊。個人目前很振奮,因為是治療過程中成功的一例,等同見證醫學工程的努力與研究價值,找回病患的幸福與珍貴的生命。